close

隔了很久都沒有發網誌,最近實在太懶...

網誌雖然荒廢了好一陣子,但我每天都還是有在認真的玩樂+拍照

雖然拍照的技術真的不太好

書封面 

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的是...幾個禮拜以前的手工肥皂初體驗,

拖了這麼久,真的很慚愧...可是還是無法戰勝我的懶人病,

我對不起大家啊.... 

好,切入正題(咦?

不知道大家閒暇時候最喜歡去哪裡?

對我而言,誠品真的是個好去處,

不僅有很多新書可以看,還常常會辦各種教學讓大家體驗喔!!

這次我們參加的是---手工肥皂課程!

 

當時買這本書的時候還有送老師自己做的手工皂喔..

講師是孟孟老師,順帶一提

當天我一直覺得這個老師給我一種好熟悉的感覺...

結果後來才想起來,它真的超像我國中數學老師的!!!!

 

我們跑到了板橋誠品上課,空間沒有很大,就3張桌子、5個人一組...

IMG_2663  

開始上課摟...老師很貼心的把講義印下來給我們~

並且幫我們把材料都準備好了...

 

左邊大罐子裡裝的是油*裡面很多種類的油依照不同比例混合在一起,

中間的盒子,就是最後要拿來裝肥皂的紙盒*喔!

然後旁邊的就是待會會用到的工具*

IMG_2665   IMG_2664    

油* -- 椰子油 (23%)+棕櫚油 (25%)+橄欖油 (27%)+甜杏仁油 (10%) =100%

         每種油都有不同的功能性,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搭配喔!!不過要符合書上所說的比例就是了...

紙盒* -- 要用比較好撕掉的盒子裝。也可以用鋁箔包,但是一定要洗乾淨!!

工具* -- 鍋子、湯匙+濾網篩(將半乳半水以及氫氧化鈉混合物的渣渣瀝掉)、添加物、手動打蛋器(攪拌用)

            不建議用自動打蛋器,避免攪拌不均勻....除非到了攪拌的後期,已經沒時間了的話~

*小觀念提醒:油+鹼(氫氧化鈉)=皂+甘油

 

我們分別做了啤酒酵母手工皂以及左手香手工皂

其實製皂的過程都是差不多的,只是添加的添加物不同而已~

書裡都有詳細的介紹不同種類的肥皂喔!!

接下來就開始做肥皂吧!!

 

Step 1. 把混合油倒進鍋子裡

IMG_2668

 

Step 2. 將鹼水,也就是半乳半水+氫氧化鈉倒進鍋子裡

*鍋子旁的白色量杯裡裝的就是鹼水喔,大家有注意到上面浮了厚厚一層嗎?

這就是待會要用湯匙以及濾網篩過濾的渣渣

 

 

 

IMG_2669           IMG_2670

IMG_2671           IMG_2672

 

 

*小提醒:要將氫氧化鈉小心的溶於水中(不可以顛倒過來喔!!!)

鹼水以及油的溫度都要低於35度一下嘿

 

Step 3. 開始練手臂吧~呃..我是說,攪拌啦!!!

IMG_2673

 

差不多攪拌到濃度接近trace*的時候,就可以加入精油跟添加物了噢!!

 

Trace* --差不多像美乃滋那樣的濃稠度

IMG_2675

Step 4. 加入添加物以及精油之後,在稍微攪拌,直到液體表面可以畫線條而不會沉下去!!!

IMG_2676

 

Step 5. 入模!!!!!!

*入模之後要密封起來喔

IMG_2677        IMG_2678

 

我們製造肥皂的時候是5/17 (天啊我網誌拖了快一個月.....)

脫模日5/19~5/21之間,不過我比較晚脫模,(回家之後徹底忘了這件事...)

放得久一點會比較好噢,避免皂液還沒完全凝固。

脫模之後還不可以馬上使用喔!!

要記得晾皂

晾皂就需要更長的時間了,大約從脫模日,也就是5/21~7/1,7/1就可以使用你的手工皂了!!

當然如果你比較晚脫模,使用日也要往後移喔!!

IMG_2666

*小提醒:

脫模日大約是製造日的3~7天之間,晚一點會更好噢!!

晾皂則是從脫模後往後算約一個半月,也可以晾久一點!!

 

如果皂條邊還是跟你的容器有粘黏的話,請再耐心多放1~2天,

脫模之後,將肥皂靜置2~3天,就可以切皂(切皂就是把大肥皂切成小肥皂啦~)

切皂之後的一個星期,可以修皂了噢~(其實我覺得自己用的,也不太需要講求美感啦~就懶得修了 :p)

修皂之後,再過2~3天,就可以再肥皂上面刻畫或蓋章(別懷疑,真得可以刻字、畫以及蓋章!!)

 

來看我的成品吧~打開密封了許久的盒子!一陣肥皂味撲鼻而來...

成品1

 

脫模之後要開始晾皂摟!!!!

成品2  

期待快點用到我的手工皂啊~~

 

 

 

謝謝大家的支持~

也請大家花一分鐘,幫我的粉絲團按個讚吧!!!!

arrow
arrow

    蜜諾娃♥Miner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